|
第二十四课 课后练习 请用本课程的全部所学,重新审视自己的日常生活。在一周之内,每天选一个时刻,停下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将这一周的体证写成一篇总结报告,不少于800字。在此基础上,准备一场一个小时的汇报演讲。 希望你把这个练习和演讲,做成你给自己的一份答卷,做成你从这门课程带走的最珍贵的行囊。
答:回顾初开课时我一直处于一种懵的状态,有对课程涉及古文语境的不理解,也有对老师“抽象”化授课的方式的新奇感。这种懵的感觉延续了很久,经常上课又懵又困,但又觉得老师厉害,虽然我当下没听懂老师在讲的,但在一位位同学和老师分享中,老师总能挖掘到对方一些很隐微的东西。所以我对老师有敬有怕,这个怕在轮到我分享时很明显,我逃了,在于我很怕在公众场合中被老师挖到些我不想公开的或者自己意想不到的、被忽略的东西,而兼有,或许未知的更可怕。 说到对老师的敬,我想起我在上儿子机构为家长举办的《正念》和《成长》课时,非常排斥,但苦于交了钱加上据说前期家长反馈很好,只能逼着自己人在,但心不在。与这次课程的状态截然不同。事后分析原因,我对当时授课的老师“不服”,总隐微地觉得这位老师未如自己所授课程般的对自己“接纳”,有拧巴感,教者如此,那我学了有啥用?现在想起如果加入敬爱,起码不会那么排斥,人会平和很多。这么看我的有效学习方式似乎是“看对的人做对的事”,但对的人难寻!这么说,与其说我为了孩子教育学“孟母三迁”,不如说我是为自己受教而迁。最近又计划着迁,所以近来喜心很强,因为有个很具体的问题,需要通过所学梳理出来。 想想课程一直到讲怒心前,我都是懵和找不到感觉得状态,一直转录意识到自己精准复制了母亲的声音流水线,那一刻真的都快惊出冷汗了。再到学到怒心一课,惊觉这么多年的怒心下原来包藏着哀心,怒得不正,成了怨,怨天怨地怨他人也怨己,最后成了活死人般。孩子的生也没唤醒我,直至孩子所谓的“病”被判“死刑”,才把我逼入绝境,开始自救,索性从开始挣扎后,每个阶段都遇到了对的人。如果从礼乐的角度来看,开始我是通过礼来倒逼出乐,一步步刑自己。 如此看我心中本就有敬,所以才会怕(且越学到后面这种怕越强烈)只是一直未察觉,在学到最后知道敬爱是基底后,心中觉得安稳宏大且有方向。而不是像我在前面说的家长课那样,从始至终我都在迷茫和排斥。 本周试着每天问问自己心中有敬爱后,人变得清爽很多,事情虽多但因为心不累,反而干劲十足,同时因为加入敬爱,再看到他人一些和自己有出入的行为时,反而多了份理解和尊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