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水仙花

付燕的《乐记》作业本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3 16: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课声音之道(5)人的构造——心与行为之乐中礼外

一、课后练习 说说人的基本构件是怎么构造起来成为人的?
答:人天性本静,感于外物而动,启动声音流水线,输出为“乐”。外部以礼为乐提供运行轨道。内以声音流水线成乐,外以礼来节乐。

月总结:
    体会到我至少有两条流水线在交替运行。应该不止两条,主要是这两条。一条是哀的,一条是喜的。像躁郁症的躁和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3 23:18: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预习:
一、原文 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和故百物不失,节故祀天祭地。明则有礼乐,幽则有鬼神。如此,则四海之内,合敬同爱矣。 礼者殊事合敬者也;乐者异文合爱者也。礼乐之情同,故明王以相沿也。故事与时并,名与功偕。
二、翻译 大乐与天地一起化育万物而和谐;大礼与天地一起区分万品而有节度。因为和谐,所以万物不失其本性;因为节度,所以能够祭祀天地。显明之处有礼乐,幽冥之处有鬼神。这样,四海之内,就能合聚人人内心的恭敬,共同拥有同样的仁爱。 礼,是用不同的仪节来汇聚敬意;乐,是用不同的声文章法来汇聚爱意。礼和乐的情感本质是相同的,所以英明的君王都会一代代沿用礼乐之道。因此,事随着时代变化,名位与功业相伴。
三、心得
礼乐是一对阴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14: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21课 课后练习 说说礼乐(“人”)的运行机制及其目标是什么?
答:礼乐(“人”)的运行机制是:人的心,我们的乐和礼都是通神的。乐通的是天,礼通的是地。礼和乐都从不同当中找相同。礼乐运行的目标提取敬爱,通过敬爱净化喜怒哀了,使人中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15:5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周预习内容:

预习内容:

故钟鼓管磬,羽龠干戚,乐之器也。屈伸俯仰,缀兆舒疾,乐之文也。簠簋俎豆,制度文章,礼之器也。升降上下,周还裼袭,礼之文也。故知礼乐之情者能作,识礼乐之文者能述。作者之谓圣,述者之谓明。明圣者,述作之谓也。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乐由天作,礼以地制。过制则乱,过作则暴。明于天地,然后能兴礼乐也。

论伦无患,乐之情也;欣喜欢爱,乐之官也。中正无邪,礼之质也,庄敬恭顺,礼之制也。若夫礼乐之施于金石,越于声音,用于宗庙社稷,事乎山川鬼神,则此所与民同也。

翻译:所以,钟、鼓、管、磬,以及羽、龠、干、戚等舞具,是表达乐的器具;身体的屈伸、俯仰,舞阵的行列位置、动作的舒缓或急促,是乐的表现形式。簠、簋、俎、豆等祭器,以及各种制度、文采纹饰,是表达礼的器具;登堂下阶、上上下下,转身回旋、露裼或掩衣,是礼的表现形式。因此,懂得礼乐内在情理的人能够创作礼乐,认识礼乐外在形式的人能够传承礼乐。能创作的人称为“圣”,能传承的人称为“明”。“明”与“圣”,就是指制作和传承。乐,体现了天地的和谐;礼,体现了天地的秩序。因为和谐,所以万物都能化生;因为秩序,所以万物都有区别。乐是按照天的道理创作的,礼是按照地的道理制定的。礼的规范过度了就会产生混乱,乐的创作过度了就会导致暴虐。只有明白了天地的道理,然后才能兴起礼乐。
论说伦理条理而不发生错乱,是乐的内在情理;使人产生欣喜欢爱之情,是乐的功能作用。中正而不偏邪,是礼的本质;庄重、恭敬、恭顺,是礼的节制规范。至于把礼乐演奏于钟磬等乐器上,传播于声音之中,用于宗庙和社稷的祭祀,用于侍奉山川鬼神,这些方面则是与百姓共同享有的。

体会:天道秩序通过礼乐呈现,人可以通过礼乐规范自己的言行,一乐一礼,将自己守在位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20:3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二课声音之道(5)人的构造——心与行为之乐礼天地 课后练习 说说礼乐及其合运(人的运行体质)的“质感”,是什么样的?
答:乐的质感是“论伦无患”(和谐有序),产生“欣喜欢爱”之情;礼的质感是“中正无邪”(正直不偏),表现为“庄敬恭顺”之行。礼乐合运时,人的运行体质呈现出内和而外敬、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一体并存的质感。二者如阴阳互推,使人立功立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8: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十三课 小结-人之为人的礼乐根基

课后练习:回顾自己近期的一次情绪经历,尝试用“六心”框架识别其中的声音类型(哀/乐/喜/怒/敬/爱),然后说明这次情绪波动中,敬与爱是否在场?如果不在,是什么阻碍了它们?如果在了,它们如何影响了情绪的表达与节度?将你的发现写成一段短文,不少于300字。

答:这两天体会到1岁之后被送到外婆家的哀,一种深沉的伤感。更多的时候是想逃避这种情绪,在逃避之后短暂地面对。逃避的时候敬爱是不在的。逃避体会哀的同时把敬爱也阻隔了。不逃避的时候,有时候会体会到爱在,有爱,哀的浓度减小了一些。相比之下,哀更容易溺,爱是明亮的,不会溺。就像光明驱散黑暗一样,有爱,哀就不是全部,留出了空间去看清楚现场。爱出来了,看到现场了,就不再只有自己那点情绪,而是能看到自己的身份和任务,这时候敬就出来了。敬会促进爱,敬爱共同参与,哀就不再是让人溺的,它就是带着一个情绪任务的分子,把它的信息收到了,处理了就好。人就有要把自己立起来保持在岗位的意识。到这时候,人就是清醒的,不受情绪奴役,接受道的奴役。眼里就有事,就会想着该做什么。在下次情绪再占主导时,之前的路径会提醒自己运转得慢一点,尽量检查流水线,想着自己的目标,让敬爱来节度。敬和爱就像是情绪和天道之间的使者,让人不忘记自己的身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22: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24课 课后练习   
  请用本课程的全部所学,重新审视自己的日常生活。在一周之内,每天选一个时刻,停下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爱)?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将这一周的体证写成一篇总结报告,不少于800字。在此基础上,准备一场一个小时的汇报演讲。
  希望你把这个练习和演讲,做成你给自己的一份答卷,做成你从这门课程带走的最珍贵的行囊。


6.4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接到孩子,看到他在哭,我内心的声从喜心变成了哀心。哀一来,我就溺进去了。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我试着用敬爱来引导,可能是溺在哀里很享受,我那点尝试没有用。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当下的身心质感,不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统一的。
6.5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早上我意识到,我昨天状态的切换是因为孩子的状态引起了我的失控感。我不知道为啥早上就没有那么溺了。这时候是喜心,发以散。发散得太厉害了,就想去满足自己看剧的愿望。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我做了几个深呼吸,让发散收敛一点,想看剧的愿望降低了一点,敬心出来了,让我明白不能为所欲为。有敬就有爱,爱心也出来了。之前觉得要用敬爱来引导很难,其实没我以为的那么难,只要自己不抗拒,人本来就是有敬爱的,就如同有其他四心一样。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此刻是比较接近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的状态的。

6.6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在轻轨上,内心是哀的。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用敬爱来节,一边哀一边知道我不只是哀。有一种不管是什么心在感,都是圆满的的感觉。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6.7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是哀。哀成了我的底色,时常会出来。今天是农村这期活动的最后一次。活动结束之后五味杂陈。送完小朋友回家的路上,是我熟悉的路,快速路,可以跑到90。我开的左边第二车道,我看到左边第一车道没有车辆,前车速度不快,还踩刹车。我准备变道。当我变道过去发现一个行人正在穿马路,我赶紧急刹再变回原来车道。那一瞬间完全是本能反应,完全来不及去判断是不是具备变道的条件。车辆急刹的情况下闪了几下双闪。回想起来那种情况下人真的一片空白。觉得后怕。那会脚和手都有点发软。心里大骂那个穿马路的人不想活了吗,就是个疯子。那会是怒。回到家是哀。觉得累了,刷了一会视频。仿佛有一个惯性的力量,一哀就刷剧。仿佛只有这个办法才是好办法。等到儿子要看电视了,我才停下来,看到同学的作业,我也才被启发,可以通过练习来看看。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刷剧的时候没有,开始练习之后敬爱才多一点。敬爱出来了,哀心有被节,哀心就不再一家独大,留出了空间。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当下的身心质感是庄敬恭顺,没有统一。

6.8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乐。今天上午是哀,溺在哀里不出来。通过刷剧来逃避哀。刷了一阵,意识到通过向外投注来逃避也不解决问题。慢慢停下来了。我特别容易逃避哀。我是想通过逃避杀哀,在杀的时候就断了。而且越杀越有张力,如果只是看到哀,反而没那么大的张力。当我停下来之后,不知道为啥转成乐了。当时我就是去接孩子,去买菜,买了两杯奶茶,然后骑电瓶车带孩子回去。回去的路上是乐。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在哀的时候,敬爱这个底色被覆盖了,特别微弱。不杀哀的时候,敬爱慢慢出来了一些。我后来变成乐,是敬爱出来之后的自然转变。这会是乐,敬爱有节。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是统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9 07:46: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9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是哀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有敬爱,但不够,略微引导了哀心的节度。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只有庄敬恭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3: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6.10
此刻,我内心的“声”是哪一种心(哀/乐/喜/怒/敬/爱)?
是哀
我是否让敬与爱作为底色,引导了前四心的节度?
心里知道不能溺进去,像一个很热的人看到水池,恨不得里面跳进去凉快凉快。但很热的时候毛孔张开的,不能马上下水。只能慢慢等自己凉快下来。我就像那个想跳进水里的人,被敬爱拦着。这么拦着,其实是有点不想承认哀,想杀哀。把哀当洪水猛兽了。把这个杀的力度撤回去,敬爱更多了,哀也不是原来的哀。
我当下的身心质感,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吗?
庄敬恭顺更多,意识到这点之后,欣喜欢爱也更多了。比较统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4: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24课作业第二项:将这一周的体证写成一篇总结报告,不少于800字。
在即将溺到四心里时先停一下,停一下才有机会体会到敬爱,有敬爱了才能节度,如此便是良性循环。如果很丝滑地溺进去,要再回来就更难了。溺进哪一个心都是沉沦,都不清醒。保持敬爱真的非常重要。溺进情绪里就失去了主动权,变成受害者,责任顾不上了,到处去追责。努力的方向变了。
有敬爱和没有敬爱就是两个频道。有敬爱的状态人更智慧,人的功能更好,做事效率更高,可以少走弯路。能泰然自若。敬爱作为人的出厂设置是本来就在的,只是我们溺在四心里常常体会不到他们的存在。在四心的驱动下,我们盲忙忙,却于事无补,只能继续更忙盲茫。
有敬爱在,身心是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的统一的时候,我们对周围的事物的容纳能力也更高了,比如我在幼儿园做影子老师,好几次都不想去了。觉得不想再陪伴没有啥回应的孩子。以前不知道是我的敬爱不够,所以对回应的需要更高。这两天再去幼儿园陪小朋友时,那种讨厌没有回应的感觉没有了,她回不回应我都在那。如果有敬爱,内心便是稳的,外在有没有回应,怎么回应都不重要了。
我们需要通过练习保持这样的频道,让敬爱持续在线,不被其余四心奴役,四心只是至私至公的进程的一部分,它不是主体,不能喧宾夺主。人就得敬爱在线,欣喜欢爱与庄敬恭顺统一,少了一边,偏了一边就玄不起来。想到一句歌词,阴阳两全好相貌。人就是要呆在玄位上,中和。
敬,让我们有怕据,做事情要合礼数,不越界;爱,让我们成为一个单元,蓬勃生长。这两部分同时存在,玄。没有敬,爱就成了没有原则的爱,没有爱,敬就了无生机。他们需要同时在,有敬有爱。
对于我来说,需要持之以恒地去做。溺在四心已经是熟路,一不小心就会走老路。这时候我需要刹车,减速,停下来。留出空间给敬爱。比如今天我溺在哀里时,老路就是去通过刷视频逃避。哪怕要点开视频号了,停顿几秒,停了之后就没有再点进去。在走老路的每一个步骤都慢下来,甚至停下来,让敬爱有机会出来。在生活中也用礼刑政去约束自己。比如减少诱惑,养成好的习惯,坚持每天做一点练习,每天有时间来反思,来学习,来交流。我的性缺少约束,需要施加外力来让性有约束。坚持做,蚁子时术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 渝ICP备16002156号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5060号

GMT+8, 2026-6-28 12:00 , Processed in 1.182270 second(s), 13 queries .

学员作业空间非开放社区 公安备案50011202501312 工商备案 500112000037503

重庆市珑夫心理 @Discuz!GB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